深海之下月光和你

施先生:

        截图源自电影《我们都为比尔着盛装》,入围当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,又译做《街拍皇帝》。最近一次看见这样好的电影译名是把格雷先生的五十道阴影译成《五十度灰》,只论译名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 豆瓣上这部电影评分9.1,比地球上投资最多的纪录片《海洋》都高,遑论纪录片中我的心头好非洲系列,顺便一不小心碾压了教父三部曲。可能这电影比较戳文青。时光网8.3分的打分还比较中肯。但也可以理解,纪录片的灵魂从来不是手法和技巧,真实记录和如数还原才是其魅力所在,我一直以为《海豚湾》就不算是很好的纪录片,太有煽动性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会把这部《我们都为比尔着盛装》和另一部上佳记录片《寿司之神》归类到一起,世界上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厨师和见证六十年时尚史的街头摄影师,听起来好像没什么可比性,但纯粹极致地专注为他们赢得这场偏执狂和恋物癖的完胜,二郎成为寿司之神,比尔被称作街拍皇帝。

        不同的是,二郎还有两个儿子可以继承他的名号,比尔一辈子都是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 他说钱不重要是cheap thing;连拍好多张大衣却没发现穿衣的人是嘉宝;他不去拍梦露、克劳馥和白兰度因为他们穿衣并不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 比尔的住所更令人震惊,密密麻麻的资料柜放满了从不出售的底片,除此只有一张床。

        年轻时那么英俊老来又如此盛名,但却说从没爱过任何一个人。说完这句老头儿有一阵沉默,那些街头鲜妍的衣履几十年里匆匆而过,他把一生献给美神尚无暇自问得到的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毛姆笔下的故事谁都读过,满地都是六便士,只有斯特里克兰德望向月亮。比尔也是这样,人人自诩堂吉诃德,只有他对抗风车。

        你有没有想过,一个人一生所能拥有的最大的自由是什么 ?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4)